当前位置: 首页 教科之星 正文

以总分第一考取无锡惠山区教师编制,明明可以靠脸吃饭 ,她却偏要靠才华

作者:夏彤 谈沅林/文审核人:时间:2017-04-28点击数:

教科网4月28日电(记者 夏彤 谈沅林

周千雅,教育科学学院2013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

今年初春,她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考取无锡市惠山区教师编制,成为今年第一批找到工作的大四学生。

“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就算无锡市惠山区编制只招收一个名额,为什么我不勇敢地尝试、争取一下呢?”周千雅如是说道。

周千雅作品——绘画、手工)

她凭什么以第一考入无锡市惠山区编制 

教师编制考试已经结束,走出考场后的周千雅如释重负。如今取得的成绩更是为她为期三个月的考编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这也印证了那句话:每一个成绩的背后,都有说不尽的辛酸,没有付出怎么有收获?

三个月里,除了三顿饭就是钻书房看书,重复背诵各类知识点,当时觉得睡觉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事。

教师编制考试需要经过笔试和面试。周千雅根据自身理解力强、速记能力快的特点,制定出了一份合理的复习计划。

备考期间,她阅读了大量参考书,做了大量的实战习题。从山香到中公,从一套试题到下一套试题,无论当日任务多么繁重,她都严格执行学习计划,从未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

面试中的专业技能测试问题,向来令很多人头疼。但大学四年专业技能的学习和积淀,为周千雅的面试备考减轻了很多压力。那怎样才能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水平?她的秘诀就是问和练。

“无论弹琴还是唱歌,一旦碰到问题,我就会问,问身边的老师或同学。”

周千雅还给我们举了一个例子,经过琴房的时候,听见好听的歌声,她都会进去问一问人家怎么唱的,探讨一下技巧。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周千雅在不停地请教和练习中,日益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

能弹能舞懂书法,她不只是学霸

(剪影——练舞)

拿出周千雅的简历,上面满满的都是她这些年获得的奖项。四次一等奖学金、周恩来奖学金、书法七级、二胡九级……尽管拥有着无数令人羡慕的荣誉,但她本人对此十分淡然。

获得那么多荣誉确实令人开心,但拥有之后,就必须要静下心来制定接下来的目标。过去所获得的荣誉是为了激励现在的自己,我们不能停下自己前进的步伐。周千雅说道。在她眼里,所拥有的每一份荣誉都是最好的回忆,她都会珍藏起来,看作成长的一部分。

问起如何全面发展,她说起自己的妈妈。小时候,在妈妈的影响下,周千雅逐渐接触到二胡、毛笔字,这也为她后来成为幼儿教师打下基础。在成长的道路上,父母一直支持她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但这反而让周千雅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

周千雅从小就学习二胡、练习书法,同时,她也逐渐热爱上了跳舞弹琴。她总喜欢不断突破自己,来到淮师后,她抓住了大学校园中每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不断完善提升自己。

小时候的她特别内向,进入大学后,在老师们的帮助下,那个内向的千雅正在慢慢发生改变。千雅说,现在的她已经学会了在不同场合应该如何与人交流。良师是伯乐,也是益友,老师们的鼓励和支持让自己不断成长成熟起来。有的时候别人对你有所期望是一件好事,因为这种期望就会变成动力,让你不断向前,她很感谢教科院的老师们对她的培养。

是班干是部长是社长,她的身份多重多样

学习之余,周千雅还担任班级团支书、学院学生会学周部部长、拂晓早起社社长等职务。班级和社团的磨练让她懂得了一个道理,只有把自己管理好,才能去管理其他事情。

作为团支书的周千雅以严谨负责的态度正班风、创班风。她所在的1304班被评选为校“周恩来班”,1304团支部被评选为江苏省和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这些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她精心策划和带领全体支部成员组织开展的一系列“同‘周’共济”的团日活动。

在学院开设的拂晓早起社中,周千雅充分利用早起社早起晨练的特点,迎着朝阳晨露,在2号楼里一遍遍练习着普通话和钢琴等技能。每一个早晨,她都在空旷的舞蹈房和琴房里度过。每一个早晨,她都用心书写什么是“身正为师,学高为范”。

作为早起社社长,周千雅的以身作则,给她管理社团带来很大的示范引领作用。周千雅性情温和,喜欢与人交流,别人眼中的周千雅是一个很亲切的人,大家有什么问题都愿意与她讨论,询问她的看法。

爱摄影爱徒步爱运动,她的生活如此精彩


闲暇时间,周千雅喜欢和朋友出去逛街,一起拍照、记录生活中点滴的美好。同时她还有过参加徒步活动的经历。脚部的酸痛、变化不定的天气、体力透支……这些都曾是周千雅想要中途退出的原因。但是不轻易服输的她,并不因此放弃。重新调整自己的心态,耐心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徒步方法,这就是周千雅完成徒步活动的诀窍。

“持之以恒,不乱节奏”,这是周千雅参加完徒步活动后最深的感受。相比出发时的愉悦和到达目的地后的兴奋,徒步过程中的坚持更让她为自己感到骄傲。

就像徒步旅行一样,生活中也会遭遇变化不定的各种困难挫折,但意志坚定、目标明确的千雅总会以坚定的信念走完自己要做的路。这样的她一定会越活越精彩,活出自己的一片广阔天地。

后记

一路走来,周千雅最感谢的是她的父母和老师。父母的无条件支持给了她最大的动力,而在学前教育专业的四年学习更是提升了她的实践技能、增长了她的实践经验。

即将离开学校,作为周恩来奖学金的获得者和考入编制的她,留给学弟学妹一些建议:

大学包括学习、生活、工作等多方面,每天都有可能面临不同的压力和困难。但我们要学会自己承受和消化。要相信,每一天都是完美的开始。

上大学的目的是为了学到更多的东西,为踏入社会做好准备。大学四年里,一定要要尽可能尝试更多的事情,发现更美好更出色的自己。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