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基础教育名师讲坛”第七十九期开讲

作者:崔茜/文 李纤忆/摄审核人:任红娟时间:2023-05-19点击数:

教科网5月19日电(记者 崔茜 李纤忆)5月17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特邀淮安市教育局原副局长、淮安市陶行知研究会会长陈波先生开展了以“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与劳动教育”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教科院副院长任红娟主持,教科院2022级部分学生参加。

图为讲座现场。记者 李纤忆

陈波从陶行知的生平开始讲解,详细介绍了陶行知的改名过程,并着重阐述了陶行知的生活教育思想与劳动教育思想。他指出,陶行知认为生活是最好的教育,应该把生活融入教育中、把劳动教育贯穿于整个教育过程中,鼓励学生在生活中学习、实践和体验,培养他们的劳动精神、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随后,他抛出“新时代背景之下的我们应如何在大学学习?”“小学劳动教育如何贯彻落?”等问题,请在场的同学们思考。并就此提出四点建议:第一,高度重视、树立和落实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第二,建设劳动教育一体化课程体系;第三,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第四,优化评价体系。

最后,任红娟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她强调,陶行知的教育思想对每位教师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学习价值。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深入学习了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更为大家树立了正确的劳动观和价值观,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发展与提升自己,实现人生的价值。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