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正文

教科院“基础教育名师讲坛”第七十期开讲

作者:金雪儿 吴雪纯/文审核人:任红娟时间:2022-05-27点击数:

教科网5月27日电(记者 金许儿 吴雪纯)为帮助同学们更好理解新课标语文学科要求,提升备课质量。5月25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特邀淮安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天津路小学副校长吉利在线开展题为《新课标背景下语文教师如何备课》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教科院副院长任红娟主持,全体小学教育(文)专业学生参加。

图为“基础教育名师讲坛”活动现场。

会议伊始,吉利介绍了课改大背景的四个变化:一、文化环境逐步趋好,学生作业和考试压力都大大减小。文化的导向和环境的改变,为实施课改创造了好的氛围。二、教学方式趋于规范,现在的教育已经告别了“五苦时代”,更注重可持续的科学的教育方式。三、学习方式逐步转型,教师不仅需要对学生的“学”的方面更加关注,采取多元化的教学方式,也应该重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批判思维的培养。四、课程体系更具特色, 课程越来越关注培养学生的个人素养。接着,她引用“三个瓦匠”的故事,说明在当今课改大背景下,教师应当用长远的目光看待备课这项任务,要认真研究学生,学习新课标。

吉利讲述了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具备核心素养是教师备课的最终目标。她指出,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教师在准备学习任务时应该做到:一激活语情,二契合语境,三涵化语知,四内化语法,五解悟语意,六蓄养语能,七持养语韵。接着,她通过以“文化景区”学习专题为例,说明了准备活动设计时,要关注儿童语言运用的发展,调动儿童语用学习的兴趣。在文本解读方面,也应当关注这两点,她以“宝葫芦的故事”为例,学生对于主人公不同的看法,在锻炼学生叙述能力的同时,也提升了学生多方位思考的能力。最后,吉利提出教师应该丰富自己的阅读,锻炼自己的教育技能,守住本心,培养好自己的文化素养和人文素养,提升备课能力,更好地去教育学生。

任红娟指出,同学们应该多进行阅读,去思考语文教学可以发挥的价值和功能,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在日后的教学实践中不断思考新课标的要求等问题。本次讲座有利于同学们锻炼这种能力,为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语文老师夯实基础。

图为“基础教育名师讲坛”活动现场。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