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正文

教科院开展“师生共读一本书”第四期分享会

作者:殷雨清 吕心语/文 殷雨清/摄审核人:任红娟时间:2022-05-27点击数:

教科网5月27日电(记者 殷雨清 吕心语)为了营造良好读书氛围,培养同学们良好的阅读习惯,深化学院“一课一本”活动的开展,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于5月25日晚7点在线上开展“师生共读一本书”第四期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由淮阴师范学院副教授石明兰老师主讲,同学们通过线上直播观摩活动。

图为线上分享会。记者 殷雨清 

此次读书分享会围绕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展开,第一位2004班范萍萍分享了需要精读《西游记》的原因,比如可以丰富文化常识、帮助读者探索古代世界、拓宽视野并更深刻地了解作者所想表达的深刻内涵等,同时她剖析了唐僧去西天取经的内外因及观音菩萨在师徒取经路上所扮演的角色。第二位1904班的郑捷详细介绍了师徒四人各自的生平,重点分析了八十一难中的“第一难”金蝉遭贬和“最后一难”通天河与鼋湿经书。第三位2004班马智馨具体讲述了孙悟空引爆大闹天宫的三宗罪:偷吃蟠桃、偷喝仙酒、偷吃金丹和长生不老的神物,生动地展现了《西游记》趣味性和神话性的一面。第四位2102班的周一凡通过分析师徒四人和白龙马各自人格的优缺点来展现他们在取经路上的变化与成长,强调了他们最终修成正果的艰辛与不易。

分享会的最后,石明兰点评并总结了几位同学对西游记的研习成果,从以王阳明为代表的阳明心学“心外无物”的观点出发,介绍了吴承恩写作《西游记》的时代和思想背景,强调了《西游记》是研究“心猿”的作品,从感性、理性和实践性等多角度说明了《西游记》中儒道佛三家思想相得益彰、融会贯通,共同完成伟大取经事业,提出“知行合一”是收服“心猿”的必经之路,并呼吁同学们深刻体会《西游记》中的深层次意蕴,立足当下的学习生活并展望未来所要承担的教师责任,提升自己的德性,在悟性的基础上获得觉性,切实贯彻“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理念。

本次读书分享会使同学们再次重温经典,深刻体会古典名著中所蕴含的儒道佛的丰富内涵与伟大意义,领悟拼搏、奋进、向上的精神,从而满怀力量地去面对未来学习生活中的困难与挑战。

图为线上分享会。记者 殷雨清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