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正文

教科院“基础教育名师讲坛”第六十九期开讲

作者:金许儿 吕心语/文审核人:任红娟时间:2022-05-19点击数:

教科网519日电(记者 金许儿 吕心语)为理解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提升同学们的教学能力,5月18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举办第六十九期“基础教育名师讲坛”,特邀江苏省特级教师、淮安市外国语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张建在线开展题为《大概念下单元整体教学的实践》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教科院副院长任红娟主持,全体小学教育(文)专业学生参加。


图为专题讲座现场。

图为专题讲座现场。

张建首先介绍了大概念的内涵,阐述了大概念与学科本质、课程内容、过程方法之间的关系以及单元整体教学的本质。他指出,大概念下单元整体教学是指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以学科课程标准为基准、以基本问题为导引、以学习者所达到的理解,来架构的一种让学生学会学习、提升学科素养的一种教学方式。他强调,主题是单元整体教学的灵魂,提炼主题要着重注意三点:第一、要在素养目标与教学内容之间建立一个统摄中心;第二、为了强化单元设计与素养目标之间的关系,应将单元设计称为“大单元教学设计”;第三、大单元设计要体现课程视角、学习立场和以学生“何以学会”呈现的教学。就如何提炼教学主题、设计教学策略,张建提出相关建议:作为教师,需要研究课程标准、教材、教学参考书等各类课程资源和学情;教师需要去设计学习语言文字运用实践性任务。最后,在每个年级小学语文课本中选取一个单元,详细说明了大概念下单元整体教学的实践:确立单元主题----确定单元学习任务----设计系列学习活动等。

任红娟最后作总结发言,她希望同学们要充分理解大概念下单元整体该如何设计,并将今天学到的单元设计方法运用到日后的学习和教学中,多加实践,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为今后成为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夯实理论基础。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