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正文

教科院“基础教育名师讲坛”第六十八期开讲

作者:金许儿 吴雪纯/文审核人:任红娟时间:2022-05-16点击数:

教科网516日电(记者 金许儿 吴雪纯)为掌握正确的朗读方法,提升朗读技巧和水平,5月14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基础教育名师讲坛”第六十八期开讲,特邀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艺术部主任、中小学音乐高级教师陶涛线上作题为《为你诵读》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教科院副院长任红娟主持,全体小学教育(文)专业学生参加。

   图为《为你诵读》专题讲座线上会议现场。

作为江苏省普通话测试员、江苏省普通话推广形象大使,本次讲座陶涛从朗诵与朗读、朗诵与演讲、小学语文朗读指导和朗诵基本功训练等四个方面,区分了不同语言艺术形式的特点,帮助同学们基本掌握小学课文中不同文体的朗读方法。讲座伊始,陶涛首先播放了央视节目《朗读者》中的片段,带领同学们走进朗读的艺术氛围,引导大家培养朗读的兴趣。她详细介绍了朗读和朗诵、演讲和朗诵之间的区别,结合相关音频作品,清晰区分这三种语言形式的不同。朗读不限于文稿,凡是文字都可以朗读,声音要求更加自然贴近现实,通常朗读者是可以手持文稿进行朗读的。朗诵一般是以诗歌、散文为主,声音要求更加注重文字中情感的变化,具有一定的表演性和艺术性,对朗诵者的要求很高,不仅需要脱稿站立,还需要朗诵者运用自己的音色技巧,让读者产生共鸣。演讲则注重体现出演讲者的本色,需要更富有激情的语言和抒情的说理方式,以达到鼓动听者内心情感的作用。陶涛认为,小学语文教师需要将朗读和朗诵相结合,熟练掌握好几个朗读技巧,如:语调、停连、重音等。她大致将小学课本中常见的文本类型分为:诗歌、散文和童话故事等,通过亲自朗读示范和邀请学生尝试,告诉同学们日常训练朗读技巧的重要性。最后,陶涛提醒同学们进行基本功训练时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音量要比正常音量大;二是念清楚字、词、句;三是控制声音起伏;四是控制好节奏;五是语气要恰当。

图为《为你诵读》专题讲座线上会议现场。

任红娟最后作总结发言,她希望同学们要深刻理解朗读在今后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并将今天学习到的朗读技巧运用到日常学习中,勤奋练习,多多实践,不断锻炼提升自己的朗读技巧和水平,为今后成为一名合格的语文教师奠定坚实的基础。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