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正文

学前教育(师范)专业介绍

作者:审核人:时间:2022-05-19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新时代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培养需要,面向区域基础教育发展需求,扎根苏北、面向江苏、辐射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扎实的科学、人文和艺术等方面基础知识素养和全面系统的学前教育专业基本理论,具有较强的幼儿园保教实践能力,能在幼儿园和各类儿童社会服务机构从事保教、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幼儿教师及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

二、主干学科

教育学基础、普通心理学。

核心课程主要有:学前卫生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原理、幼儿园课程、学前儿童游戏、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数学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美术教育、学前儿童音乐教育等。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托幼机构和与儿童教育相关行业从事教育教学、管理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90%以上任幼儿园教师。本专业应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82%以上,考编率60%以上。部分毕业生已经成为正高级教师和特级教师,大部分毕业生成为幼儿园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此外,本专业毕业生还可以继续攻读本专业的硕士学位。

四、专业建设

本专业秉持“需求引领、自主发展、优化结构、培育团队”的师资建设理念,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专职教师均具有硕博士学位,高级职称者占比53%。兼职教师中,正高级教师2人,特级教师3人。专任教师多人次担任各种社会团体职务,有较好的社会影响力。1人为江苏省学前教师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为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专业委员会理事。

本专业以OBE理念为指导,坚持成果导向与育人为本并重,积极推进以“学”为中心,通过内外需求指引、构建乐学善教的培养体系,促进学生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本专业注重将教学内容与教师专业标准相连通,专业教师与行业专家相连通;将课程内容与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融合,课程专业团队与幼儿园行业教师融合,课程考核与幼儿园见实习实践评价相融合,构建保教融合和产教融合的课程体系;将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相对接,教学活动与实践过程相对接,形成了“连通+融合+对接”的人才培养模式。

五、培养特色

本专业紧密契合师范教育的传统和实际,形成系统培养师范生专业能力的体系。学系开展“周恩来班创建交流会”、实施“卓越教师计划”,围绕学前培养目标,通过“训、展、赛、演”等方式雕琢学前品牌活动。通过以“早起社”晨练为抓手的“小先生”制培养模式,持续推动全体学生“弹唱跳画、三字一话、模拟教学”等师范生教学能力的训练。为推动专业学习氛围与热情,专业每学期持续开展以“儿童剧场”“童歌会”“图画美术手工作品展”等针对不同年级的七彩系列展示活动,成为学前专业传统特色。


本专业班级先后获省、市、校“周恩来班”称号。参与幼儿园课程改革研究的成果获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近五年,在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中,4人获一等奖,8人获二、三等奖,获奖率92.3%,高于全省平均60%的获奖率。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