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正文

小学教育(师范)专业介绍

作者:审核人:时间:2022-05-19点击数:

一、专业发展历程

淮阴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经历了从中师到大专、再到本科与研究生的发展历程。2001年,淮阴师范学院开始设置小学教育(本科)专业,在办学过程中,弘扬“从教为农”的培养理念,努力传承中师和专科阶段形成的专业技能训练传统,同时强调夯实学生的学科基础知识,着力培养学生的教育研究品质。2010年,为提升办学层次,学校开始与苏州大学、宁夏大学、江苏师范大学联合培养教育硕士(小学教育)研究生。时至今日,本专业已建设成为具有一定办学特色、省内外有良好知名度的高校师范类专业。小学教育(师范)专业2016年成为全国首个接受师范专业认证试点的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江苏省品牌专业,并持续开展江苏省卓越小学教师培养工程项目的研究。2021年淮阴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获批硕士学位授权点。

二、培养目标

小学教育(师范)专业包含:小学教育(卓越)、小学教育(乡村教师),着眼于地方社会发展的需求和学生发展的需要:

(一)小学教育(师范)专业设语文方向和数学方向,面向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小学教育优质师资增长需求,立足江苏、辐射全国,培养本科层次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具备高尚师德与健全人格,扎实掌握学科知识、专业技能和教育教学能力,拥有广博文化素养和国际视野,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胜任小学语文(数学)等学科教学、研究和教育管理的“一专多能”型卓越小学教师。

(二)小学教育(乡村教师)专业设语文方向和数学方向,面向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苏北乡村小学师资建设的需求,立足苏北、辐射全省,培养本科层次热爱乡村小学教育事业,具备高尚师德与健全人格,扎实掌握学科知识、专业技能和教育教学能力,熟悉乡土社会与文化,富有奉献精神和乡村情怀,能够胜任乡村小学语文(数学)等多学科教学、研究和教育管理工作的“多科多能”型小学教师。

三、课程设置

淮阴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基本学制4年,毕业达到学位授予条件,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围绕人才培养的需要,着力设置体现专业人才培养特色的主干课程和核心课程如下:

1.主干学科

教育学、汉语言文学(数学)

2.核心课程

语文方向:教育学基础、教育研究方法、儿童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现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儿童文学、小学语文课程标准解读与教材分析、小学语文教学设计与案例研究。

数学方向:教育学基础、教育研究方法、儿童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初等数论、小学数学基础理论、小学数学课程标准解读与教材分析、小学数学教学设计与案例研究。

四、专业建设成效

(一)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近年来,我校小学教育专业班级荣获校“周恩来班”、省“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获批省级以上大创项目30多项,152名学生在省级以上比赛中获奖。近年来,在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中,本专业学生获一等奖13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12项(见图1),多位同学获全国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语文片段教学大赛特等奖、一等奖。


图1为淮阴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获奖证书。

(二)获得社会普遍认可

1. 受到学生及家长的广泛信任

本专业的社会整体认同和声誉不断提高,近几年,我校小学教育专业招生录取最低分均达到或高于江苏省一本录取分数线;小教专业还建立了开放化、人本化的转专业制度,目前已成为我校最受学生欢迎、同时也是竞争难度最大的转专业选项。

2. 获得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

我校小教专业毕业生在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就业满意度、用人单位满意度等方面数据均领先于国内非“211”本科院校,且名列我校所有本科专业的前三位,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我校学生从教意愿强烈,专业基础厚实,角色适应很快。

3. 得到教育行政部门高度认同

2011年,江苏省原副省长曹卫星在视察我校小教专业时说“应当像淮师一样培养小学教师”(见图2)。2014年,我校在省教育厅培训班上就小教专业建设经验及成效作专题介绍,获得与会者好评。2016年,我校小教专业成为国内第一家接受师范专业认证的专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育评估中心领导评价我校小学教育专业认证“迈出了中国教师教育质量保障改革的第一步,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省教育厅领导认为我校“成效显著,为全省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积累了经验,作出了表率”。(见图3)



   图2为原副省长曹卫星视察小学教育专业。


    图3为小学教育专业接受师范专业认证。


4. 赢得同行及媒体的广泛赞誉

近年来,有40余所省内外高校先后专程考察学习我校小教专业建设工作。国内小学教育著名专家王智秋、马云鹏、惠中等对我校小教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办学成绩均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校已形成明显的办学优势。2016年《中国教育报》以“弄潮儿向涛头立 手把红旗旗不湿——淮阴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纪实”为题(见图4),2020年新华社以“多元协同 高效培养:淮阴师范学院着力打造多科多能型卓越小学教师”为题(见图5),长篇报道了我校小教专业建设的经验和成效。

图4为中国教育报对淮阴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经验与成效的报道。




图5为新华社对淮阴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经验与成效的报道。

五、就业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小学或教育研究部门从事小学语文、小学数学等学科的教学与科研等工作。此外,本专业毕业生还可以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本专业毕业生在就业率在98%以上,毕业生在月薪收入、就业现状满意度、工作专业相关度、职业期待吻合度等核心就业指标上均领先于国内同类本科院校。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