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正文

应用心理学专业简介

作者:审核人:时间:2022-05-19点击数:

一、专业建设

应用心理学专业隶属于教育科学学院,是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势的二级学科。2004年开始招收第一批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历经近二十年的努力,淮阴师范学院心理学科已取得长足发展和进步。目前为淮阴师范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以实践应用为主要建设目标,将应用心理学的理论研究、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近几年所取得的建设成绩在同层次高校中居于较高的水平和地位。

目前心理系拥有一支知识、年龄、职称结构合理,充满学术活力和创新精神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专任教师17人,其中翔宇人才5名,大多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著名学府。近年来,心理学系教师共发表核心论文30余篇,包括心理学报、心理行为与研究,Human Brain MappingConsciousness and Cognition CSSCI/SSCI高水平期刊论文,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

二、培养目标

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生应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心理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较为系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地方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较强的与生产生活实践相结合的学习能力与社会适应能力,能在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市场调研等与心理学紧密相关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心理学人才。

三、核心课程

社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管理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概论、心理咨询理论与技术、团体心理辅导、沙盘、催眠等专业课程。

主要围绕培养学生心理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提供心理学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基本训练,养成良好的科学素养。具备进行心理学实验、心理测量和心理咨询的基本能力,能将心理学理论、技术应用于某一相关领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学生就业去向

应用心理学专业旨在培养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心理咨询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专业应用型人才。学生就业渠道广泛,大致进入政府部门中的党校、公安局、监狱、边检站工作,或进入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部、咨询服务业、企事业单位培训部、市场营销部、用户体验部、市场调研部工作,或在中小学担任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与心理辅导工作。本专业近五年毕业生就业率均为95%以上。学系考研成功人数连年上升,进入南京师范大学或伦敦大学学院等一批国内外名校深造

五、学生活动及获奖情况

博爱心理咨询社获评“省高校百佳学生社团”,近两年,获得国家级大创项目2项,省一般项目3项,校企合作项目2项。全国首届大学生心理辅导课教学竞赛二等奖。江苏省心理学会心理学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5项,学生获得省心理学会优秀论文评比一二三等奖5项。每年资助学生赴台玄奘大学和苏州大学进修交流学习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