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工作 支部风采 正文

教科2101班开展“纪念‘一二·九’运动86周年”团日活动

作者:季钰/文 唐宇杰/摄审核人:时间:2021-12-06点击数:

教科网12月6日电(记者 季钰2021123日,教科2101团支部在崇文楼1-309举行了以“纪念‘一二·九’运动86周年”为题的主题班会。教科2101团支部全体团员参加了此次班会。

图为团日活动现场。 记者 唐宇杰

本次班会主要分为四个部分:1、学生爱国运动背景和简介2、学生爱国运动经过3、当代学生爱国演讲4、学生爱国运动意义及精神。

第一部分在团支书的带领下教科2101团支部的团员们由浅入深地了解了学生爱国运动的背景和简介,团员们对这个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着巨大意义的一次大规模学生运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一二·九运动体现了广大热血青年心系祖国和人民,虽然它只是一个斗争的开始,但它在中华民族解放运动的历史中植下了一个新的里程碑。这次运动公开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吞并华北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大大推动了中国人民的觉醒。

第二部分团支书讲解一二·九运动的过程,“走上街头”“救亡怒潮”“声援北平”向同学们还原了真实的历史事件,赞扬了了爱国青年的爱国主义情怀。一二·九运动配合了红军北上抗日,促进了国内和平和对日抗战。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的到来。团员们在字里行间体会到了学生运动对解放发展的作用,这也正提醒着我们,作为大学生、作为祖国未来的栋梁,我们有着巨大的责任,肩负着保卫祖国振兴民族的使命。这场运动虽然过去了八十六年,但其以民族利益为重,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革命精神永存,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还有更多的“一二·九运动”需要由我们来发动来实现。

第三部分两位团员进行演讲,提出了自己对一二·九运动的见解,张同学说:“大家要把个人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直接联系起来,把个人的人格与祖国的人格直接联系起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姚同学说:“ 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一二·九运动’是抗战动员的运动,是准备思想和干部的运动,是动员全民族的运动,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

在最后的总结阶段要求同学们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民族责任感,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大力围绕党和国家的治国方略和治世思想,传播正能量,创新时代精神,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做一个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的青年,将自己所学的知识服务于社会,实现自身的理想和人生价值。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