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社会服务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本科函授教师面授须知

作者:admin 审核人:时间:2015-10-26点击数:

随着成教规模的扩大,我院成教学员数量不断增加,为不断提高我院成人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进一步搞好本科函授教育教学工作,特制定本须知。

一、面授前的准备工作

教师在接到函授教学任务后,应及时做好教学前的准备工作:根据指定的教材、教学大纲及函授教学的特点认真备课,准备好教案,并填好教学进度表等相关教学材料。

二、面授

面授是学员对所学课程进行系统自学的基础上,由函授教师进行课堂讲授,以帮助函授学员全面理解、掌握课程内容和指导学生进行自学的教学过程。在面授环节,教师要完成以下任务:

1、准时面授。函授教师必须按规定的时间要求准备无误地到站面授,函授老师不得以任何理由压缩课时。

2、进行课堂讲授。课堂讲授要本着少而精的原则,在保证教学内容系统性的前提下,着重讲授教学大纲所规定的重点、难点和疑点。课堂讲授应按教学进度进行。

3、答疑辅导。函授教师面授期间,还要负责对函授学员进行集中答疑辅导,以帮助函授学员解决自学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并对学员的自学内容和方法提出指导性意见。

4、批改作业。函授教师要认真检查、批改作业,对学员作业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在课堂讲授或答疑辅导时给予讲解。

5、面授教师应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遵守教学规范,严格课堂纪律,按时上下课。

三、考核

考核是检测学员学习情况、反映函授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函授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

 1命题

课程考试的命题原则上由任课教师所在学系组织,可由学系主任指定一名教师负责;有条件的应实行主讲教师回避制度,实行教考分离。有试题库或无法实施教考分离的课程,面授教师应在面授前及时将难度相当的两套试题交教务员。

试题要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要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试题要准确无误,并符合规定的格式。

 2考试方法

每门课程的闭卷考试采取面授结束后即行考试和给学生一定复习时间再行考试两种方法进行。具体考试方法的选择,视课程性质和实际情况确定。对于面授结束即行考试的,函授教师要在携带本门课程的试卷,并在考试时履行监考教师职责,考试结束后,函授教师应将考卷妥善保管,面授结束后随身带回,认真批阅试卷,做好成绩记载,将试卷、成绩记载表、进度表一并上交教务员。成绩单应清楚准确,如有更改须有教师本人签字或盖章。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