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社会服务 正文

国培项目学员到我市繁荣小学考察学习

作者:胡萍、谢同祥/文 胡萍/摄 审核人:时间:2017-09-28点击数:

教科网9月28日电(记者 胡萍 谢同)2017年9月26日上午,培项目——来自山西省小学信息技术骨干教师,在胡萍、谢同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到我市繁荣进行考察学习行29人受到了该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陈玉芳副校长首先为国培学员介绍了该校开展基于网络的样本课程开发情况。她指出,2008以来,繁荣小学就确立了以荣文化为核心的样本课程开发,包括经典颂读、剪纸、竹笛演奏等一系列校本课程。在上午的报告中,她重点介绍了经典颂读的发展情况。经过10的学校自上而下对传统文化的持续重视,目前已形成了一种浓烈的氛围。师生获奖、师生作品、师生演绎的各种颂读情景,陈校长的介绍不时给听报告的学员带来深深的震撼。目前很多课程的实施与评价都在尝试以微信、网络平台的方式进行,家长、社会各界可以很方便地参与、体验样本课程的实施活动,从而激发起师生颂读的浓浓兴致。

在接下来的参观活动中,学员们在陈校长陪同下,参观了学校的图书馆、数字化实验室,观看了部分正在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上课的课堂,对学校的信息化建设与运用有了新的理解。挂在礼堂二楼的场地四周的剪纸一下子吸引了学员们的注意力,陈校长娓娓道出剪纸的特殊之处。原来这些剪纸的内容与一首首诗的内容是联系在一起的,是诗的剪纸化体现。古代诗人的思维灵感与师生的剪纸灵感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最后,学员们饶有兴趣的观摩了卢老师给六年级全体同学上的一节颂读课。陈校长说这节课总计涉及25诗,但学生在随机选读古诗时,需有200首诗作为基本储备,否则这样一节课,很难以如此整齐划一的方式呈现在来宾面前。现场多媒体演示支持的颂读活动,引起了学员的热烈议论与深入思考。他们纷纷表示,这一实践活动对他们很有启发。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不仅可以体现在与学科课程整合,也应该体现在与样本课程整合,将原本的应试教育的场景转换为学生自觉主动的素质教育场景,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发展,体现教育的本原意义,这才是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应有之用。

图为考察学习现场。记者 胡萍 摄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