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教科院举办国家基金项目(社会科学)申报交流会

作者:俞蕾 吴雪纯/文审核人:任红娟时间:2022-10-07点击数:

教科网10月7日电(记者 俞蕾 吴雪纯)为进一步提升学院科研水平,10月5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特邀扬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查永军于线上开展“国家基金项目(社会科学)申报交流”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教科院院长曹如军主持,教科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同学参加。

IMG_20221005_141058

图为线上讲座。

查永军将如何申报国家社科基金以及申报的注意事项和操作内容从研究的选题、学术史梳理、成员构成、框架思路、预期成果、可行性分析和参考文献等七个部分为大家展开了详细的讲解。他首先着重强调了选好题的重要性,在选题时,大家应该先了解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学术史以及研究动态,充分考虑自选课题相对于已有研究的独到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除此之外,大家还要重点关注已立同类项目的新进展。他还强调,选题时大家应当在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上着手,并且题目要简要概括和提炼关键词之间的关系。针对学术史的梳理,查永军建议大家简明扼要地以时间为顺序将目前已知的相关研究文献列出。关于申报人员构成,他认为其特点是多样的、有支撑作用的、讲究分工合作的。对于框架思路,查永军指出,要用概括的语言把研究设想、计划交代清楚。在做可行性分析方面,查永军建议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应该以研究标题的形式呈现,打好前期的研究基础,评估课题组核心成员的学术背景、研究经历和能力等,准备好研究任务的保障条件。最后,在参考文献方面,查永军建议老师和同学们选择具有代表性的、权威的、新颖的、国外的研究成果以完备项目。

教科院教育技术学系谢同祥教授作了点评交流。

曹如军作最后总结发言,并再次对查永军的分享表示感谢。

此次学术讲座推动了淮扬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为教科院进一步完成课题申报点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导方法,还提高了教科院师生课题申报的热情。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