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淮师教科院召开“高质量科研”专题学术研讨会

作者:殷雨清 吴雪纯/文审核人:曹如军时间:2022-05-12点击数:

教科网512(记者 殷雨清 吴雪纯)为进一步激发学院教师科研活力,5月11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教科院线上召开学术交流研讨会,特邀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院长杨现民主讲《高校教师开展高质量科研的基本方法》。研讨会由淮阴师范学院教科院院长曹如军主持,教科院全体教师参会。

图为线上会议。

杨现民从“教师为什么要做科研”“高质量论文写作要点”和“高水平课题申报要点”等三大方面展开阐述。他指出,科研出自教师职责所需、专业发展所需和育人工作所需,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应是有逻辑、有方法、有结论、有贡献、有观点和有创新的。通过总结一线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政策文件中的热点话题、学术文献研究点、教研科研交流会敏感点和聆听专家报告的心得等五种论文选题的得来途径,强调了一篇好论文选题的重要性,并引出了如何合理规范地运用调查类、分析类、设计类等研究方法。他认为研究方法的应用需规范细致、懂得新旧方法搭配、强调跨学科多学科的视野以及注重交叉验证。同时介绍了量表、问卷等常用研究工具和数据分析过程,并辅以“教育技术专业英语协同翻译教学”和“基于知识创生的智慧教学研究”两个案例,强调了多种类型的论文写法与范式,提出了实证为主、团队协作及注重审读、格式与细节的论文写作建议。针对高水平课题的申报要点,杨现民主要从准备工作、申报来源、申报时间、内容撰写等方面进行阐述,并着重强调了遵守科研伦理道德、坚持科研诚信的要求。

曹如军最后总结发言,他表示,杨现民院长通过理论阐述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针对当前高校教师普遍存在的科研压力和焦虑,提供了一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和实施路径,启发很大,为教科院全体教师今后开展高质量科研指明了方向。他要求教科院全体教师要开阔视野,加强相关政策的学习和学术交流,多读文献,协同推进教科院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有效开展。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