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思政 正文

在《美术基础》课程中彰显民间美术元素 淮阴师范学院教科院 张曦敏

作者:张曦敏/文审核人:时间:2021-08-30点击数:

   一、教学内容与学情分析:

《美术基础》课程的教学内容要选择积极向上精神的作品,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美术作品中挖掘思政教育元素,融合思政育人的理念,通过优秀的美术作品、丰富的美术活动、生动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在学生心灵深处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民间美术是由劳动人民创造出的一种生活与审美相结合的文化艺术,它与华夏民族古老的传统文化以及世俗民风演变的绵延历史,有着骨肉般的紧密联系。民间美术是华夏民族情感和理想的活态载体,在日渐激烈的全球化浪潮中,在西方强势文化的冲击下,教育工作者该如何面对那些看着卡通、吃着汉堡、玩着电玩长大的学生?如何延续华夏子孙对本土的文化认同和情感认同?如何保持中华民族的文化个性及凝聚力,使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得以继承光大?这是教育者急需进行严肃思考与认真对待的重大课题。

感悟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追寻中华民族古老的生命记忆和文化基因是美术教师的职责。高校美术教师,不仅仅是在课堂上教学生画好一幅画,欣赏一件艺术品,而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能独立地去认识美、发现美和感受美。为此,我设计了一个教学单元,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传统民族文化”作为主题,为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的大学生们带来别样的美术思政课。意在引导学生理解、领会和感受民间艺术的美,弘扬民族自豪感,激发学生热爱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从而达到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

图为沥粉画教学示范。


二、民间美术的思政元素在美术教学中的体现

民间美术教育是《美术基础》课程中一个新的课题,对于课堂教学的具体内容,是通过理论设计出来的,没有经过实践的验证。学生对这样一个陌生的学习领域是否有兴趣,是否能理解,是否愿与教师合作……一切都在未知之中。                  

以太极图纹样为例:太极纹样本是一个深奥抽象的宇宙图形,它里面包含着华夏民族几千年以来古朴的哲学观念,是古代先哲对整个大宇宙的博大精深的全部内涵的浓缩,也是民间用以表达世间万物相生相克的文化符号。今天的大学生们将做出怎样的反映呢?

在教学中我设计先对太极纹样做简明的文化历史背景介绍,然后,要求学生以图示的方式对太极图形进行新的语言转换、色彩转换、方位等转换练习,让学生通过对太极图的再创作,来体悟对自己生活中阴阳相生相克,万物生成变化所遵循的普遍法则,体悟民间文化中朴素的美学原理。

、民间美术中民族文化在教学过程中的渗透

在民间美术教学中,我设计利用丰富的民间传统文化资源给学生创设一种浓郁地美术文化的学习情境。在这种氛围中学习,能使学生充分领略中国传统文化中奇妙的比兴、谐音、象征、暗喻等独特的表达方式。

比如:“三多图”中石榴因子粒多象征多子;桃因传说中王母娘娘的蟠桃吃了能长生不老,所以象征多寿;佛手的“佛”与“福”谐音表示多福。这里面也体现出民间美术所特有的包含着吉祥和祝福的文化寓意,她曾给予人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也让平淡贫苦的百姓生活熠熠生辉。这些元素能对学生们的思维方式、人生态度产生积极影响。

、多层面设计作业练习,满足不同专业学生的认知需求

心理学研究成果表明:人的认知水平由于遗传、家庭、周围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学生的认识水平、感知能力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因此,在课题的作业练习中,我想设计几种不同层面的作业练习供学生自己选择,让学生在作业练习过程中不会有畏难和厌倦情绪。

比如:《民间造型——布老虎》一课的作业设计是:①利用老虎的形象资料,恰当地装饰生活用品;②利用所学吉祥纹样装饰老虎;③根据老虎的特点设计儿童教玩具;④自编自创老虎故事绘本。这四个层面的作业练习,适合不同程度、不同思维特点的学生进行练习。创造意识比较强的学生可以选择第③个作业;思维活跃、顽皮的学生可以选择自编故事;性格内向、谨慎小心的学生可以利用参考资料对老虎进行添加装饰,还可以把老虎临摹下来,装扮生活。

、以新的评价方式激发大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

在我创设的思政美术课堂中,我想学生们的心应该是自由的,思维是活跃的。他们的个性可以得到充分地张扬和释放。“画是随心草,咋想就咋画”,这是民间美术的一大特点,也是我未来进行美术基础教学的法宝。我不要求学生该怎么画,该如何改,只是耐心的提示学生认认真真的做事,实实在在的注重过程中的感受,勤勤恳恳地完成个人计划。

我们教科院学生在美术上多数是零基础,于是,我在美术课上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的画真有特点!”我的夸奖是用极其夸张的语气说出来的,同时也是实事求是的。因为,学生们所展现的个性得到充分肯定后,内心才能获得极大的激励,在这种氛围中,谁也不甘落后,谁也不会落后。每节课不一定有好画,但一定要有构思奇特的作品。我还应该继续引导学生探索更加宽泛的新领域,引导学生对这种传统文化所做出的新的理解、新的应用、新的追求。

在信息化、多元化的现代社会中,各行各业对人才的需求也是多种多样的,充分尊重大学生,尤其是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师范生的个性、充分调动其主观能动性,才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人尽其才。我们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培育能够担负民族未来希望的公民,是具有有强烈民族自豪感,自信心与创造力的中国人。即使将来学生不会从事与民间美术有关的工作,但他们毕竟已经了解了本民族文化的特性,并对其产生过兴趣,这种记忆,将深深地潜藏于他们的文化结构链中。

牢记祖国历史,传承文明经典,是每一个有责任、有信仰的当代高校教师的使命。我将思政元素融入民间美术教学的探索才刚起步,我也看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在高速发展的今天面临的严峻挑战,如何在教学中实现传统文化与美术教育的互融,如何在美术课中更好地教育学生学习和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是教育的深刻课题,美术思政课即是对这一课题的探索和回应,美术课程思政,任重道远。

图为小组研习敦煌色彩。

 

图为中国画教学。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