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思政 正文

淮师教科院召开课程思政教学专题研讨会

作者:吕心语 吴雪纯/文 于杨/摄审核人:时间:2021-11-12点击数:

教科网11月12日电(记者 吕心语 吴雪纯)为推进“课程思政”在专业课程中的落实,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于11月10日下午在1-203举行课程思政教学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教科院副院长任红娟主持,教科院各学系骨干教师参加。

图为研讨会现场。记者 于杨

任红娟分析了课程思政实施的背景,阐释了课程思政的价值与理念,并指出课程思政的任务: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教学课堂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效统一。

执教课程思政示范课的6位教师逐一汇报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案以及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汇报结束后,听课的老师围绕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课程思政实施路径和学生发展等方面对课程思政在专业课程中的落实展开充分的讨论与交流。

任红娟首先对今天汇报反思和评课的老师表示感谢,并指出,教科院的教学状态在朝着好的方向改变,课程思政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化的研究和建设性的工作。她强调,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应努力使教学走向教育。教师应当围绕专业内容适切地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基于对学生的理解与尊重去设计教学方案。她还联系自己的教学工作建议如何在专业课实施的过程中融入课程思政的元素,而非机械化的加入。最后她鼓励青年教师要积极参与课程思政建设研究,并要对教育、教学有更进一步的思考。

本次研讨会后,教科院会进一步推进专业课程“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努力建成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和3-5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真正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