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正文

教科院“基础教育名师讲坛”第六十七期开讲

作者:俞蕾 周宇晗/文 俞蕾/摄审核人:任红娟时间:2022-05-13点击数:

教科网5月13日电(记者 俞蕾 周宇晗)为了帮助同学们准确理解2022版新课标,让课堂教学成为有生命的课堂,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邀请江苏省正高级教师、小学语文特级教师陈广东于5月11日下午两点于线上召开题为“新课标背景下呼唤课堂教学的新样态”讲座。本次讲座由教科院副院长任红娟主持,全体小学教育(文)专业学生参加。

IMG_256

图为线上讲座。记者 俞蕾

会议伊始,陈广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介绍新课标的五个变化,分别是强化了课程育人导向、优化了课程内容结构、研制了学业质量标准、增强了指导性及加强了学段衔接。第二是关于课堂教学现状,陈广东指出,目前的课堂教学存在三个弊端,即重知识,轻育人;重“教”,轻“学”;个体学习多,合作学习少。第三是关于核心素养的培养。

图为线上讲座。记者 俞蕾

这不禁引起了我们的思考,我们应该怎样培养孩子又应当怎样在新课标的背景下进行课堂教学。随后,陈广东提出了相应的教学建议:一、营造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课堂。作为教师,我们应当注重培养孩子的习惯。首先,要让他们学会倾听,做到“五心”俱全,其次是矫正读写姿势,再次要教导孩子经常整理错题,最后要让孩子获得一定的阅读积累。他认为教师在课堂上还应当关注每个学生,对孩子进行目光注视、语言激励,体现生命的关怀,让他们获得安全感、自信心。二、展现一个充盈教育智慧的课堂,教师需要有艺术的教学设计,同时也要有善于处理突发事件和鲜活生成的能力。三、构造充分自主的课堂。这样的课堂应实现三个“转变”:由“教”向“学”转变,由“接受”向“思考”转变以及由“沉默”向“分享”转变。

本次主题讲座的召开,有利于加强同学们对新义务教育方案和课程标准的认识,从而让同学们认识到培养学生创新合作能力的重要性,强化个人核心素养,为同学们日后进行课堂教学树立了标杆。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