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正文

教科院“师生共读一本书”第二期顺利开展

作者:张妍 周宇晗/文 卞雯婕/摄审核人:任红娟时间:2022-05-09点击数:

教科网59日电(记者 张妍 周宇晗)为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阅读热情,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于58日下午在教科1号楼203开展“师生共读一本书”第二期分享会。本期分享书目为《道德教育的三十个细节》,特邀教科院副院长任红娟作为点评专家,1901班王丽纯主持活动,同学们通过线上直播观摩活动。

图为“师生共读一本书”第二期分享会现场。记者 卞雯婕

第一组1901班陈国燕、唐诗洁主要从不道德的灌输、教育中的性别偏见、学校的道德教育责任三个话题展开探讨。他们在反对教育中的僵化评价体系,种种性别偏见和学校德育缺失的同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期望。他们认为只有将德育落在实处,落在每一个细节里,才能促进学生的道德发展。接着第二组1903班浦震西、杨景侧重于对全书的框架把握和感悟分享,他们思考作为一名准教师,如何去影响自己的学生,在每一位孩子心中播下真善美的种子,并且认为除了学校因素以外,家庭、社会、网络其实都对学生的品德发展有重要影响。第三组1904班陈瑾、郑捷着重分享书中的细节感悟,例如对语言倭化的道德后果进行剖析,分析原因并对教师的建议。他们认为道德是可教的,但受诸多因素影响,不一定达成预期效果。教师除了从行为细节出发,也应与实践相结合,将德育融入生活,避免假大空。

最后任红娟进行评价与总结,她以第三组“道德是否可教”问题作引,认为只有将基本精神内化于心,才能更好地建构审视批判的思维方式。同时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注重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相结合;二是关注研究问题的学术史梳理;三是进行聚焦性、拓展性阅读。任红娟认为,作为一名教师,虽然无法改变整个大环境的教育氛围,但是可以改变自身的教育行为和教育方式。除此以外,她还推荐了四本拓展书目:《生活教育论》《生活道德教育论》《德化的生活》《在学校中培养品德》。

此次“师生共读一本书”读书分享会不仅使同学们加深对《道德教育的30个细节》这本书的理解,同时有利于激发同学们的阅读热情和兴趣。这一形式新颖有趣,同学们都对此活动抱有期待,认为活动既拓展了视野,又丰富了自己的知识面,也希望这类活动长期举行。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