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关工委工作 正文

教科院关工委组织新生收看“开学第一课”

作者:俞蕾 吕心语/文 卞雯婕/摄审核人:滕祥时间:2022-09-06点击数:

教科网9月6日电(记者 俞蕾 吕心语)9月5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关工委顾建国教授为2022级新生开展了题为“淮安历史文化概观”的专题讲座,教育科学学院关工委组织学院2022级全体新生线上收看。

图为部分新生集中收看。记者 卞雯婕

顾建国首先为新生简略介绍了淮安文化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讲述了淮安文化的基本内涵。他表示淮安人“淳实尚义”、“刚柔并济”并称赞淮安人自古以来所具备的“爱乡报国”、“兴学苦读”精神。淮安人民勇于抗争,以文艺为武器,唤起民众抗日,宣传党的主张,展现了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

随后,顾建国又向新生们介绍了淮安文化的成因。他认为淮安文化的形成首先得益于南北兼具的自然物候和生活环境,其次是人群迁徙且淮安处于人群聚集的过渡地带,除此之外,区域中心城市的存在也深深影响了淮安文化。

最后,顾建国谈起了淮安文化的历史地位。淮安有驰誉四方的名人和名著文化,有扶贫济弱、感恩励志的爱心文化有底蕴深厚的小说与戏曲文化,还有影响全国的漕运与水利文化,更有勇于抗争的革命文化。

此次新生专题讲座让新生们较为深入地了解了淮安文化的轻灵雅秀,也让新生们认识到了淮安文化博大自信的襟怀和开放包容的精神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大学生活。

图为新生线上收看。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