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教育 专业介绍 正文

应用心理学专业介绍

作者:审核人:时间:2019-06-24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民心身健康产业发展新需求,围绕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通过提供心理学基础理论、心身健康基础知识和心身调节、心理咨询技能的基本训练,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和合作精神,具有扎实的心理学理论基础和较高水平的心理干预技能,能在心身健康领域从事市场调研、人际关系管理、各类人群的心理健康教育、早期教育、家庭教育、特殊教育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毕业5年后预期达成的目标:

1. 具有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和合作精神;能够掌握扎实的心理学基本理论和心理技术。

2. 具备良好的表达及人际沟通能力,能够流利准确的表达自己的观点,能够积极的影响他人,与他人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

3. 具有较强的技术应用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具备外语、计算机、互联网等基本技能;获得心理咨询师或人力资源管理师等职业证书1项;沙盘游戏、绘画分析、催眠、舞动、按摩等专业技能考核合格。

4. 量化人的心理与行为的研究能力、心身调节和心理干预的基本能力、设计与实施心理健康活动方案的能力;具备将心理学理论、技术应用于某一相关领域, 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 具有技术创新能力,能够不断成长为某一领域的技术专家;具备在职业工作和社会环境中的自主学习能力。

二、毕业要求

1.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心理素养。

2.掌握心理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了解心理学学科前沿问题以及学科未来的发展趋势。

3.掌握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即具备自助和“助人”的基本原理,熟悉各类人群的心理活动规律,熟悉科学思维的基本方法。

4.具备外语、计算机、互联网等基本技能;获得心理咨询师或人力资源管理师等职业证书1项;沙盘游戏、绘画分析、催眠、舞动、按摩等专业技能考核合格;量化人的心理与行为的研究能力、心身调节和心理干预的基本能力、设计与实施心理健康活动方案的能力;具备将心理学理论、技术应用于某一相关领域, 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具备良好的表达及人际沟通能力,能够流利准确的表达自己的观点,能够积极的影响他人,与他人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具备团队合作精神。

6.具备较强的就业创业技能,具有能够从事与本专业相关领域工作的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7.具有较好的人文素养,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全球化视野。

8.具备健康的体魄,掌握身心协调的基本技能,达到国家规定的体育合格标准和心理健康标准。

三、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含休学)为3-8年;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

心理学

(二)核心课程

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与教育统计学、心理测量学、心理咨询的理论与实务、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生理心理学、教育心理学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