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教科院召开教育硕士导师队伍建设专题会

作者:殷雨清/文 夏天/摄审核人:曹如军时间:2023-05-08点击数:

教科网5月8日电(记者 殷雨清 夏天)为增强学院教师对教育硕士招生、培养、导师遴选等政策的了解,推动学院教育硕士招生领域的拓展,不断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5月6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于智慧教室召开教育硕士导师队伍建设专题会。本次会议由教科院党委副书记滕祥主持,教科院院长曹如军、学院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具有博士或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参会。

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夏天

会议的第一项议程是由朱守信博士针对教育硕士领域、方向增设条件进行解读。他指出,在招生领域的增设条件中最主要的是对专任教师队伍的要求,并具体分析了各招生领域有关导师队伍结构、高级别课题、高品质学术论文的量化指标。

随后,杨绪辉博士针对研究生导师资格以及招生资格的条件进行了相关说明。他根据《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选聘与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的内容,强调了明确导师需求和招生职责对于获取研究生指导资格的重要性,并从基本条件和业务条件两个方面梳理了导师资格遴选的要求。

席爱勇老师与林其羿老师作为教育硕士导师代表进行了发言。席爱勇表示,今年9月份,学院即将迎来第一批研究生,教科院全体教师应当为此做好充分准备,将自身的心理压力转化为专业发展的动力,扎根于探索问题、主题阅读、基层学校、论文写作与人脉积累,努力提升自身教育站位和科研素养。林其羿提出,在导师培育与科研的过程中应当进一步完善同行之间的合作沟通机制,构建教师学术共同体,加大投入基础教育科研的时间,同时加强与周边幼儿园及小学的联系与合作,并注重与省内教育硕士培养高校的交流。

会议最后,曹如军从省域、市域及我校几个层面分析了当前教师教育发展的总体形势,指出当前学院的师范生培养应该强调内涵建设,强化自身特色优势的凝练,推动师范生培养从规模扩张逐步走向层次提升。为此,学院要进一步强化教育硕士教师队伍建设,支持和鼓励教师抓住基础教育科研课题的申报机会,提升教师科研成果与基础教育的匹配度和相关度,注重基础教育科研成果、教学成果奖、实践性教学科研成果的培育。最后,曹如军对学院今后一个阶段的教育硕士导师队伍建设做出了具体的部署和安排。

本次专题会增进了学院教师对研究生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以及对研究生培养相关政策文件的理解,明确了硕士研究生导师的职责与使命,推动了学院教师们进一步提升自身专业水平与科研素养,为教科院教育硕士导师队伍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为朱守信老师发言。记者 夏天

图为杨绪辉老师发言。记者 夏天

图为交流研讨环节。记者 夏天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