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正文

教科院举行实践导师聘任仪式暨师范生培养研讨会

作者:吴雪纯 肖妍梅/文 何维佳 赵永艺/摄审核人:任红娟时间:2021-10-18点击数:

教科网10月18日电(记者 吴雪纯 肖妍梅)为提高师范生实践能力,10月16日上午,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于教科1号楼智慧教室举办了2020级师范生实践导师聘任仪式暨师范生培养研讨会。会议由教科院副院长任红娟主持,实践导师任海燕万兆荣、方川、乔海兵、孙海荣、连小娟、胡卫俊以及教育技术系主任杨辉、学前教育系主任夏如波学生代表出席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何维佳

会议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师范生实践导师聘任仪式。任红娟对教育实践的目的、内容等进行了说明,宣读了实践导师名单,并逐一进行了介绍。随后为他们颁发了聘书。学生代表与实践导师交换了联系方式,并就实践存在的疑问与困惑与导师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第二阶段是师范生培养专题研讨会。夏如波分别介绍了教育技术、学前教育系学生的学习和实践情况,强调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重要性。任海燕指出:先学育人再学上课;要注重学生研究能力和反思能力的培养。万兆荣对师范生培养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理论知识学习要与课堂实践相结合;方法技能的培养要学生的学习研究相结合;师范生情感应与人生价值观紧密结合。乔海兵从学科的角度指出学生的基本功训练需要进一步规范与加强,教学设计要根据学生的特点而创新。孙海荣强调,要针对学生的薄弱能力如:家园互动沟通能力、教育科研的实操能力、环境创设能力、课程设计规划与反思能力以及保育护理与急救能力等,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

图为研讨会现场。记者 赵永艺

会议最后,任红娟请专业学生代表发表感想。大家纷纷表示已经深刻意识到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并将认真完成实践任务。

本次会议的举办,为2020级师范生将来在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的道路中越走越远、逐渐成长为合格的新时代教师奠定了基础,也为教科院后更好地开展学生实践活动及加强与基础教育单位的合作、实现师资整合提供了指引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