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教育科学学院前身教育系成立于1997年,由原教育学院教育管理系和原淮阴师范专科学校公共课教研室教育学心理学教研组合并而成。2009年9月,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系更名为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60余年风雨兼程,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院始终秉持“从教为农、一专多能”的培养理念,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开拓创新,在学院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明显增强。

  


教育科学学院设小学教育(含文、理两个方向及乡村定向与卓越两种模式)、学前教育、教育技术学、应用心理学、小学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等5个普高本科专业及教育硕士(小学教育)专业学位点。目前全日制普高在校生2000余名。现有教职工8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42人,博士33人(含在读)。聘请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特级教师、正高级职称教师戴铜等40余名兼职教师。专任教师中有“江苏省教学名师”1人,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人选3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教育硕士(小学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13人,形成了一支专业素质高、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教师队伍。

我校教育学一级学科的排名,始终稳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教育学”一级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教育学原理”教学团队获批“江苏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卓越教师培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团队获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2018年“教师教育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获批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学院获“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集体”称号,被江苏省教育厅表彰为“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小学教育(师范)专业2016年成为全国首个通过师范专业认证试点的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江苏省品牌专业,并持续开展江苏省卓越小学教师培养工程项目的研究;2021年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前教育(师范)专业获批校一流专业建设点。目前,学院建有国家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一流(精品)课程4门、校精品课程4门、省精品(重点)教材7部、校规划教材6部;《小学课程设计与评价》获得省优秀教材奖;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一般项目4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出版学术著作30余部,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近五年,获批省高校教改项目4项,获批省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与地方小学、幼儿园合作申报教学成果获批省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类)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

图为小学教育专业全国首家通过师范专业认证

近年来,学生在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全国师范生小学语文片段教学竞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江苏省“挑战杯”等国家、省级竞赛中多次获得特等奖、一、二等奖。获评省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4篇,获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省级以上项目40项(已结题)、校级项目100余项(已结题)。


2016--2022年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获奖情况统计表

奖项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获奖数 19 21 25



学院“农村义务教育现状调研”实践团获批“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学院团委获“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和“淮安市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1304班团支部获批“全国示范团支部”,1106班获批江苏省“周恩来班”、 1606班获批校“周恩来班”,1501班、1603班、1907班获批“江苏省先进班集体”,学生工作党支部获批“省高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博爱心理咨询社获评“省高校百佳学生社团”。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2023.05更新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