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正文

教科院“基础教育名师讲坛”第五十五期开讲

作者:周宇晗 肖妍梅/文 赵新玥/摄审核人:任红娟时间:2021-10-07点击数:

教科网10月7日电(记者 周宇晗 肖妍梅106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邀请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副校长韦云成在线开展了题为“学生立场与生命自觉——浅谈学生工作班主任”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教科院副院长任红娟主持,教科院2019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参加。

记者 赵新玥

讲座伊始,韦云成阐释了“时代空心病”的含义——强烈的孤独感和无意义感核心的问题时缺乏支撑其意义感和存在感的价值观,并且提出当前学生工作还存在的问题:一是僵化的延续传统的德育工作模式,二是似是而非遵从新流行的观念。随后,他解释了教育是什么、学校是什么、学校教育是什么等问题并把“底色、底蕴、底线”作为学生工作的三大关键词,着重强调班主任的角色设定应该是精神关怀者、全面关心学生发展的人生导师和学生合法权益的保护者。此外,韦云成对设立学生岗位作了补充,他表示要根据学生的年级选择不同的方法管理班级岗位,及时对岗位进行评价的同时也要注重评价方法的多元化,以此达到建设和谐班级的目的。

韦云成是新基础教育研究兼职研究员,长期进行学生工作的深入研究。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班主任的工作与工作方法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有利于大家帮助学生们全面健康和谐地发展,为同学们日后科学管理班级提供了更多的方法和思路。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