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正文

淮师教科院“基础教育名师讲坛”第三十七期开讲

作者:吕心语 肖妍梅 陈逸行/文审核人:武美贤时间:2020-10-23点击数:

教科网1023日电(记者 吕心语 肖妍梅 陈逸行1021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邀请淮安市外国语实验小学校长、小学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张建于崇文阶103举办了“统编版教材解读及不同文体教学例举”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任红娟主持。

讲座中,张建从“文体教学概述”、“如何理解、把握教学内容”、“文本体式教学价值及教学建议”三个方面介绍了统编版教材解读和不同文体教学。

1EBBA

图为张建讲座现场。

关于文体教学,张建认为文章是形式,内容是思想。从语文教育价值来看,语文教育应有的育人功能对学生的影响久远绵长,它必须聚焦于培育和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张建指出,教师应正确理解、把握统编教材的教学内容,在教学中探索结构化教学方式,帮助学生形成文本图式认知,积累言语体感,形成文体思维。

关于“语文要素是教学目标还是教学内容?”的问题,张建通过单元导语中的语文要素举例,强调教师要准确理解教材的编排意图。正确解读文本是目标定位的前提,尊重文本作者和编者的价值取向才能从课文中提炼出有价值的教学内容。最后,张建建议教师在文本体式教学中培养学生依据不同文体的阅读能力,引导学生形成自觉阅读的习惯,发展言语智能,让学生在课堂上能有“更多的获得感”。

21E85

图为同学们认真听讲座。

听完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师范生,应深刻理解并熟练掌握不同文体的独特教学要求,以充分发挥语文课程独有的育人价值。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