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暑期三下乡|教科院:走进基层教育 践行教育初心(一)

作者:刘泽贤 李可欣/文审核人:时间:2020-08-08点击数:

教科网8月8日电(记者 刘泽贤 李可欣)2020年暑假前后,教育科学学院师生群体依托专业优势自觉组队,成立“关注基层教育 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团队在滕祥、顾伊荻老师的指导下深入实践,展开调研。通过系列活动,探索乡村教育发展新动力、新思路、新能量。

 

诲人不倦,帮助课业进步——线下课程辅导

团队发挥分散实践的优势,鼓励师范生积极主动利用师生专业知识结对帮助留守儿童。胡梦凡、李可欣、戴婷、刘佰畅、刘泽贤等团队成员通过多种渠道,为乡村留守儿童提供一对一或一对多课业辅导、爱心陪护。他们既是教育者,更是陪伴者、倾听者、守护者。

团队成员充分发挥专业能力,尽全力辅导留守儿童的作业,和孩子一起巩固知识,攻克难题,不仅帮助了孩子们解决了学习上的难题,还通过贴心、丰富的课余陪伴,让留守儿童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培养兴趣,拥有一个充实快乐有意义的暑假。

薪火相传——寻访乡村教师

乡村教师一直被誉为“乡村教育的燃灯者”,他们高尚的职业品德是值得所有师范生学习效仿的。乘此调研实践期间,团队成员胡梦凡、严格采访了一些扎根于基层的乡村教师。

通过采访志愿者们了解了他们的日常生活、倾听了他们的教育心得、探讨交流了他们对于乡村教育的看法与对未来的期望,从而学习了他们的优秀事迹和高贵品格。在采访的过程中团队还记录了详细的笔记,以便后期形成反思与总结报告。也有助于我们师范生更加全面地发扬学习,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