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教育 专业介绍 正文

小学教育专业(乡村教师定向)专业介绍

作者:审核人:时间:2019-06-24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苏北农村小学教育需求,培养热爱乡村小学教育事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文化素质,掌握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胜任小学多学科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能在农村小学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本科层次、综合性、应用型人才。

二、毕业要求

1.了解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和教育法律法规。理解小学教育工作的意义,热爱小学教育事业,认同小学教师的专业性和独特性,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修养和团队合作精神。

2.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了解教育规律和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为每一个小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掌握保护和促进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策略与方法。了解不同年龄小学生学习的特点,掌握小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的知识。

3.富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养成乐观向上、热情开朗的品性,学会自我调节情绪,保持平和心态。学会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能够帮助小学生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

4.具有较为宽阔的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等方面的知识素养,相应的艺术欣赏与表现知识以及适应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现代化的信息技术知识,形成综合性的知识结构。

5.掌握小学教育教学基本理论,掌握2门以上小学学科课程标准与教学知识,掌握有效的教学方法,调动小学生学习积极性,能够灵活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式。

6.学会合理制定小学生个体与集体的教育教学计划。能够合理利用教学资源,科学编写教学方案。合理设计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班级和少先队活动。

7.能够较好使用口头语言、书面语言与肢体语言,熟练使用普通话教学,普通话达到二级甲(乙)等水平。规范书写钢笔字、粉笔字、毛笔字。具备将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整合应用到教学中的能力。熟练使用一门外语,达到能阅读专业英语文献的水平。

8.学会对小学生日常表现进行观察与判断,发现和赏识每一个小学生的点滴进步。掌握多元评价方式,给予小学生恰当的评价和指导。学会引导小学生进行积极的自我评价,并能够利用评价结果不断改进教育教学工作。

9.学会主动收集分析相关信息,具有教育教学反思能力,能够针对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现实需要与问题,进行探索,具备良好的文献资料检索能力和教育教学研究能力。

10.养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务健康的体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三、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含休学)为3-8年;可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

教育学、汉语言文学/数学

(二)核心课程

语文方向:《儿童发展心理学》、《教育学基础》、《小学课程设计与评价》、《有效教学》、《教育研究方法》、《现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国现当代文学》、《儿童文学》、《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等

数学方向:《儿童发展心理学》、《教育学基础》、《小学课程设计与评价》、《有效教学》、《教育研究方法》、《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初等数论》、《小学数学基础理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等。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