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教育 专业介绍 正文

学前教育(师范)专业介绍

作者:审核人:时间:2019-06-24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秉持“师德为先、幼儿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基本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热爱幼儿教育事业,具有扎实的科学、人文和艺术等方面基础知识素养和全面系统的学前教育专业基本理论与技能,具有较强的幼儿园实施素质教育实践能力,能够适应托幼机构和与儿童教育相关行业的教育教学、管理等工作的专业人才。

学生毕业5年后的目标:

1.达到《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中师德标准、基本知识和专业能力的具体关联和对应内容要求。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幼儿教育事业,具有求实、合作、坚韧、奉献和创新精神;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心理素质,具有较强的教育信念、社会责任感和为社会服务的精神。

2具有宽广的文化科学基础,熟悉学前教育方针政策、法规;掌握与运用学前教育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关注学前教育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动态与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幼儿园一日生活、游戏活动与教育活动的计划与实施能力;幼儿发展与评价的能力;班级管理与环境创设能力;具备初步的教科研能力。

3具备适应社会发展所需要的自我认知、自我学习与教师专业发展能力及良好的意志品质;具有健康的身体素质、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团队合作和同伴交往能力。

二、毕业要求

1.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幼儿教育事业,养成良好学风,具有求实、合作、坚韧、奉献和创新精神;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稳定的道德修养和心理素质,具有较强的教育信念、社会责任感和为社会服务的精神。

2.具有宽广、扎实的文化科学知识,掌握所修专业方向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深入了解学前教育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发展趋势;熟悉学前教育方针政策、教育法规。

3.具有较好的艺术修养、健康的审美观点和一定的艺术表现力。

4.具有正确的教育观、儿童观、教师观;掌握和运用学前教育原理、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幼儿园课程、学前教育研究方法等学科基本理论知识;

5.具有较强的观察和分析幼儿、与幼儿互动的基本能力与体验;

6.具有较强的幼儿游戏活动的支持与引导能力与体验;

7.具有较强的幼儿园一日生活的组织与保育、教育活动的计划与实施能力;

8.具有幼儿园环境的创设与利用、激励与评价、沟通与合作、反思与发展的能力与体验;

9.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及教育教学能力,具有独立获取新知识的能力以及一定的质疑和批判性思维能力。

10.具有一定的问题意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初步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与体验;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

11.关注与家庭和社区的合作,提高与家长和社区人员的沟通能力,获得共同促进幼儿发展的实践经历与体验。

12.能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并达到相应的大学英语要求水平;普通话达到二级甲等水平并能够熟练地在教育教学与交流中运用;

13.具有适应社会所需要的自我认知、自我学习、自我发展能力及良好的意志品质;具有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人际交往能力;了解体育运动的基本知识,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

三、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4年,学习年限为3-8年;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可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

教育学、心理学

(二)核心课程

学前卫生学、学前教育原理、儿童发展心理学、幼儿园课程、幼儿园游戏与活动指导、幼儿语言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数学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健康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美术教育与活动指导、幼儿音乐教育与活动指导等。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