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社会服务 正文

山西省国培项目初中教师访名校综合实践培训顺利结束

作者:胡萍 吴桂花 黄芙蓉/文 胡萍/摄 审核人:时间:2018-12-07点击数:

教科网12月7日电(记者 胡萍 吴桂花 黄芙蓉“国培计划(2018)”——山西省国培项目初中教师访名校综合实践培训,11月30日开班,12月06日顺利结束,为期7天。

本次培训由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共同承办。紧密结合《中学教师专业标准》对中学综合实践教师的专业化要求,结合全国乡村中学综合实践教师专业发展需求、任务和特点,围绕新课标的贯彻落实,着眼中学教育教学实践问题,深入区域名校考察交流,研究典型案例,补充和拓展中学综合实践教师的学科专业知识,优化知识结构,拓展知识面,着力解决中学综合实践教师在教育教学中面临的问题,合理定位培训目标,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促进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提高。本次培训设计了现代科学技术发展与未来趋势、研究性学习课题的教学流程观察、综合实践活动课实用教学技术、STEM与创客、综合实践活动的学习方式、基于专业标准的师德建设、初中科技教育(化学与环境)的活动设计与实施、基于案例的初中综合实践活动课教学评价、研究性学习课题设计、综合实践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信息技术支持下的综合实践活动课教学研究、红色资源与学生综合素质拓展、课外科技实践活动的设计与实施、区域文化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教学资源整合等14个专题讲座和实地考察学习内容,通过本次培训内容,理解初中教师专业标准,强化专业理念与师德,形成专业发展的自觉意识;理解综合实践活动的性质、基本理念、目标、内容领域、实施与评价方式;明确综合实践活动教师素养特质与角色定位,了解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改革趋势;掌握综合实践活动的方法及活动方案设计原理,提升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的能力。我们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基础教育学校精心遴选培训师资。师资团队中有高校教授7人,中学特级教师5人,为本次培训的学习活动提供了较为坚实的师资条件。培训中安排各位学员到淮安市清江浦中学、淮阴中学开明分校、淮安市刘老庄中学、淮安外国语中学曙光校区、淮安市清江中学等江苏省知名的中学观摩学习。淮阴师范学院对承办的国培项目工作高度重视,制定了从培训项目申报、项目组的组建与管理、培训方案的拟定和审核,到具体培训项目的实施流程以及培训工作考核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以切实保障培训的质量,做到每一项工作分解到人,每一位工作人员职责到位、提供充分的学习资源,充分利用淮阴师范学院的教育教学资源为学员的学习提供服务、重视项目执行过程的监控与评估,及时收集培训学员的学习、生活需求,及时调整培训项目的执行进程。

培训在山西省教育厅和淮阴师范学院的重视关心下,在全体学员的共同努力下,全面完成了课程设置中的各项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

4.jpg

图为山西省国培项目初中教师访名校综合实践培训现场。记者 胡萍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