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业认证 正文

教科院学前教育(师范)专业接受校内专家预认证

作者:武美贤/文审核人:任红娟时间:2022-10-28点击数:

教科网1026日电(记者 俞蕾 周宇晗 武美贤1026日上午,教育科学学院进行学前教育(师范)专业二级认证预认证,副校长毛广雄、教务部部长周平、教务部副部长、评估中心主任葛军一行到场进行指导。教科院院长曹如军、副院长任红娟、学前教育专业全体教师、教务办教师全程参与。

图为专业自评说明汇报会现场。记者 夏天

第一部分,曹如军进行专业自评补充说明,他首先汇报了学前教育专业概况和建设基础,为专家介绍了学前专业发展沿革。其次汇报了专业建设的主要举措,包括优化专业建设思路、构建师德养成体系、构建学会教学培养体系三块内容。随后又从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研究和教学获奖四个层面向专家汇报专业建设成效。最后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方向。

周平就汇报内容,提出“学院层面确立了哪些持续改进的措施”的问题。任红娟从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学改革、质量保障等几个方面进行整体性的回答。她认为目前已经做到进一步优化了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目标更能对接社会发展需求,同时课程结构与外部评价体系更为完善。她进一步指出学院层面要加强整体规划,专业层面要根据自身特点细化要求、积极推进,教师要在不断的学习中以课堂教学为抓手落实持续改进的具体措施。曹如军对师资队伍建设、校内外协同培养、内部质量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补充回答。

第二部分,曹如军与任红娟带领认证专家和相关教师去考查专业设施设备及专业认证环境营造情况。考查结束后,周平于教科1号楼203召开教师座谈会,同时,葛军于教科1号楼303召开学生座谈会。

第三部分,全体专家根据分工分别进行听课看课,审阅专家案头材料及相关支撑材料。

第四部分,专家反馈考查意见。专家们对此次学前教育(师范)专业预认证工作基于了高度肯定,纷纷表示各项工作准备很充分,师范文化特别浓郁。但要进一步关注一些细节。周平强调自评说明汇报的时间要控制,对于教学改进也应该具体到某个教学环节,需要详细的措施等。葛军指出,自评说明汇报的PPT页面需要美化,内容应再充实。文学院副院长杨颖认为,学生核心课程评分总体偏低,教学大纲中的考核要求与实际操作并不相符,毕业论文优秀率也偏低。城环学院副院长曹蕾认为,部分材料缺乏总结,教学案例略显单薄。马院副院长姜强强表示,数据要保持一致,且要注意数据的时效性。

第五部分,专业表态发言。曹如军首先对各位专家表示了感谢,并表示继续做好整改与完善工作,解决认证中的硬伤问题,同时进一步处理好细节问题,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学前教育(师范)专业二级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工作。

最后,毛广雄指出,教科院小学教育专业在全国师范专业认证工作中树立了标杆,学前教育专业也应在专家进校考查前的最后阶段做好冲刺工作,不留硬伤,做好细节,以顺利通过师范专业二级认证。

图为专家考查专业设施设备及专业认证环境营造情况。记者 夏天

图为专家考查专业设施设备及专业认证环境营造情况。记者 夏天

图为专家审阅案头材料及支撑材料。记者 夏天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