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 正文

邵军老师:为乡村语文教育坚守(淮阴师范学校 1995届)

作者:武美贤/文审核人:任红娟时间:2022-09-27点击数:


校友简介:

邵军,男,汉族,1975年12月出生,洪泽区人,本科学历,中小学高级教师,江苏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现为淮安市岔河九年制学校小学部语文教师、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邵老师从教近30年,倾情农村教育事业,曾被评为“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教学名师)”,江苏省第四、五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淮安市“优秀教师”、“533英才工程”拔尖人才、“教坛标兵”、“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等,被聘为淮安市第一批“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市首批“三航”教师梯队培育计划导师、第五届洪泽区乡村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培育站导师。曾荣获江苏省小学语文教师会课比赛一等奖。在《江苏教育》《江苏教育研究》《小学语文教学》等省级及以上专业期刊公开发表学科专业论文等30余篇,其中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小学语文教与学》《中小学教育》全文转载过4篇,《<大江保卫战>教学设计》还被收录入“国标本小学语文教材及教学参考”(六年级下册)培训配套光盘。主持并完成《构建小学语文“成长课堂”的研究》等省级立项课题3项。“江苏教育新闻”、江苏教育电视台、江苏《教师教育》杂志、《淮安日报》等多家媒体对他的成长经历和教学研究成果进行过宣传报道。

邵老师出生在白马湖畔、浔河岸边的一个离镇中心相对偏远的村庄——岔河镇头圩村。他父亲年轻时在一所农村中学当代课教师、师生食堂掌厨,经常忙里抽闲关心孩子的学习和在校表现。父亲留给邵老师的唯一藏书——高中时代读过的一套《毛泽东选集》(五本)和一本手刻印本《毛泽东诗词选》,成为他一生宝贵的精神财富。他母亲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也没有什么过人的技能,但她善良、淳朴、勤劳,深深地影响着邵老师的成长。

1992年9月,邵老师出人意料地以全镇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淮阴师范学校普师专业,一下子成为当时全镇的小名人。回忆起在淮师学习的三年时光,邵老师说,淮师的管理很严格,学风很严谨,从早晨6点前的早操,到半小时的早自习,再到早餐后的卫生值日;从中午的午休,到下午第三节课的社团活动,再到晚上9点结束的晚自习,每天的学习、生活极其有规律,周末了,可以出校门适当放飞一下,但晚上11点前也得返校。现在看来,淮师的管理确实很严,但正是如此“铁”的纪律,才锻造出一位位优秀的淮师学子。邵老师补充说,淮师对学生的文化课学习,尤其是基本功训练,抓得也非常扎实,而且卓有成效,让学子们受益匪浅。那时候 ,他们每天都要坚持练习“三字一话”,学校也会经常考核和举办相关竞赛活动。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指导和帮助下,邵老师经过刻苦练习,各项基本功很快就有了明显的进步,并在同学中脱颖而出。二年级下学期就被选入学校广播站,和同学一起进行每日中午20分钟的校园新闻播报,毕业前的基本功汇报表演大会上,他和同班一位女同学采编的《新闻联播》模拟播音主持节目,赢得了台下一阵又一阵掌声。

城市的繁华和优越,没有撼动一颗炽热的心!1995年7月,邵老师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和优秀的毕业鉴定,毅然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地方,回到了他儿时的母校——岔河镇头圩小学(工作两年后因学制转轨,被调到了镇中心小学,直到今日)。一眨眼,近30年过去了,但邵老师从未离开教学一线。他做过13年的班主任,有过近20年的毕业班语文教学的经历,先后兼职过语文教研组长、教科室主任、德育处主任、办公室主任等,有时甚至身兼数职,既做班主任,还做教干。虽然工作辛苦、繁忙,但是他一点也不觉得累。无论在什么管理岗位,他都求真务实,谦虚谨慎,开拓创新。

邵老师虽身处偏远农村,教育理念却不落后。他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循教育规律和儿童身心发展规律,致力于学生全面发展,追求“实在、有趣”的教育。担任班主任,他能够关注不同类型学生的心理现状,善于采取相应的措施,教育效果良好。做语文教师,他不唯“分数”,根据语文学科特点,始终坚持让学生“少做题,多读书,读好书”,把理想信念、做人做事等优秀品德植根于儿童的阅读生活;面向未来,用心为孩子们开展“小书迷”“小书法家”“小诗人”“小作家”等有利于培养他们语言文字运用能力、提升他们综合素养的实践活动。邵老师始终站在教学改革的前沿,以素质教育要求和《语文课程标准》为准绳,以课堂为基地,将理论学习、课程教学、专题研究相结合,在实践中学习研究,在研究中学习实践,不断地用新思想照亮前行的路。他提出的“用语言滋养学生生命成长”的教学主张和“真实为美”的习作评价观,体现了他对语文教育本质、语文课程本体属性的不懈探求。他的课,实在、有趣,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近年来,随着研究视野的不断开阔,邵老师由语文教学研究走向了语文课程与教学统整研究这一高地,提出了“让小学生在参与语文课程建构中成长”的命题,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期待他和他的团队能取得更大、更多的研究成果!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给学生一碗新鲜的水,教师自己先得有一桶活水。为此,邵老师从未停止过对知识高峰的攀登。中师毕业后,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水平,邵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坚持苦读,先后如愿取得了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专科(自考)和南京晓庄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本科(函授)文凭,也有幸被选拔到清华大学、南师大、东北师大等国内一流高校和苏南基础教育名校参加高端培训和跟岗学习。回望那段时间的付出,邵老师感慨:努力的岁月是一首动听的歌谣!

就师范生教育话题,邵老师认为,师德是教师的立教之本,国家和社会也对教师职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高要求和殷切期望,希望淮师继续加强学生的师德培育和培养,尤其是当下,师德教育显得尤为重要。现实中,个别教师因不慎“失德”,不仅毁掉了自己前程,也影响了一所学校声誉,乃至一个教师群体形象。作为一名师范生——准教师,如何进行自我修炼?邵老师建议现在和今后走上工作岗位,要常以《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为参照,坚持对自己进行师德上的省察并亲自做到,力求“做最好的自己”,争做“师德的表率”。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是坚持学习,提升自己。要自觉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各项法律法规以及教育理论的学习,虚心求教,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提升自己的教育素养。二是率先垂范,团结协作。要一贯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学校各项规章,严格执行师德规范;要服从学校安排,高质量做好每一项工作;要团结创新,共谋学校发展。三是关爱学生,因材施教。尽可能地帮助每一名学生不断提高自身的学习成绩和生活质量。四是共享研究,成就他人。要学会研究教育教学问题,并主动和老师、同伴交流与分享,将来某一日,当自己也成为学校骨干、教学名师,要主动做好传、帮、带工作,在成就他人的同时,也成长自己。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邵老师希望淮师教科院的学弟学妹们能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认真学习文化课,苦练教师基本功,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期待着,将来能一起为本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高质量的服务!

 

下一篇:顾琴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