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项目动态 正文

教科学子赴美短期交流

作者:吴伟成 刘祥/文 刘祥/摄 审核人:时间:2018-09-26点击数:

教科网9月26日电 (记者 刘祥 吴伟成9月9日至9月20日,刘祥,毛复香等一行11位同学远赴美国萨姆休斯顿州立大学进行了为期10日的短期交流。本次交流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专家教授的主题讲座、参观美国宇航局和当地著名中小学、参加舞蹈音乐会等等,大家不仅了解了美国公共政策、航天文化、地理文化、消费方式,还目睹了开放式校园的优美环境、齐全的公共设施、全面联网的信息结构,更切身领略了美国这座资本主义大国的包容性、前瞻性、创新性、多元性以及四处洋溢的自由气息。

研修期间,分组讨论和做小型报告在课堂教学中十分常见,教师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和引导,这种集思广益、头脑风暴会促使每个成员都能积极参与并认真听取其他小组的观点,不仅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同时让学生获取更多的知识和信息。老师也不再扮演权威角色,老师多以个人教学风格征服学生,可以是和蔼可亲,也可以是幽默风趣。因此课堂氛围就相对轻松,思维迸发更容易。

为了对萨姆休斯顿大学建校历史、美国航天研究成果、当地中小学教育等有更多的认识,大家实地参观了休斯顿博物馆、美国宇航局、Conroel ISD等地。在Conroel ISD,国内几乎不可能的小班化教学在这里十分常见,幼儿园16个人,小学六个年级,一个年级才14个人。每节课老师都会引导学生活动,强调分工合作,在这样自由的课堂环境中,小学生们既能学习知识、陶冶品德也能释放精力。让人叹为观止的是NASA里一处太空飞行员模型,美国的航空航天技术有多登峰造极可见一斑。这些地方无不弥漫着“繁荣学术,不断创新;鼓励冒险,宽容失败;崇尚竞争,平等开放;讲究合作,以人为本”的硅谷精神。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此次美国交流学习之旅,教科学子接触了更新颖的教育观念,开拓了国际视野,增加了境外学习经历。十天的交流虽然结束,但学子们的脚步却不会停止,他们将继续探索师者的成长之路。

TIM图片20180926144709_meitu_1.jpg

图为赴美交流同学合影。记者 刘祥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