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 正文

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陈太忠审核人:曹如军时间:2024-03-22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3〕2号)、《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及上级部门关于复试录取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淮阴师范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管理

学院按照学校文件要求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工作小组”)、监督小组,工作职责按照学校相关文件执行。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提高招生选拔质量。

(二)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科学制定复试调剂工作细则。

(三)坚持推进招生信息公开,健全监督机制,优化考生服务。

三、复试工作

(一)招生计划

注:一志愿复试结束后未完成招生计划的专业接受调剂考生,实际招生计划将根据国家下达招生计划及生源情况按程序适当调整。

(二)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条件

1.复试分数线

我校执行教育部一区全国统考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复试比例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复试人数一般不低于拟录取人数(即招生规模)的120%。合格生源比例不足的,按实际合格生源数组织复试。

(三)复试方式

复试采取现场复试,具体包括专业课笔试和综合面试两个环节。

(四)复试资格条件

1.第一志愿达到复试分数线要求的一志愿考生均可参加复试。复试名单在本院网站另行公布。

2.在“全国硕士生招生复试调剂服务系统”中接收并确认我院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可参加复试。复试要求同第一志愿考生。

我院调剂招生计划人数在第一志愿复试结束后公布。调剂基本要求按学校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执行,对第一志愿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接收调剂相关信息请关注后续通知。

(五)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报到时,考生应根据《淮阴师范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的相关要求提交材料(原件及复印件)。

(六)复试考核内容

1.专业课笔试。笔试科目以《淮阴师范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及参考书目》公布为准,时间为2小时,满分150分。

2.综合面试。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和专业综合素质面试,每位考生的测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满分为150分。其中,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为50分,专业综合素质面试满分为100分。专家评分采取实名制,计分办法为各位专家打分累计的平均值。

(1)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主要测试考生的外语听力和口语水平,其中外语听力以考查考生理解真实性外语表达内容为宗旨,外语口语以考查考生实用外语表达能力为宗旨。主要由复试专家小组成员现场用外语提问,考生用外语回答,根据回答情况进行打分。

(2)专业综合素质面试。根据学科特点及办学特色决定测试内容。一般应包含以下基本方面:

①专业素质及专业能力。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

②综合素质及综合能力。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重点考察其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以及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等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合复试前考生提供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在复试中对考生进行综合考量。

四、录取工作

(一)总成绩核算方式

1.复试成绩满分为30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150分、综合面试150分(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为50分、专业综合素质面试满分为100分)。

2.考生的入学考试总成绩实行百分制,按照初试成绩60%、复试成绩40%计算。具体为: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1/5)×60%+(复试成绩×1/3)×40%(成绩按照四舍五入原则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二)总成绩排名方式

按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总成绩相同者,依次以初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初试外国语成绩、初试政治理论成绩的高低排序。“调剂复试考生”总成绩排序单列。

(三)拟录取名单

学院根据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拟录取名单经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核,在研究生处网站以及中国研招网信息公开平台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凡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予录取:

1.未通过资格审查者;

2.未通过或者未完成学历(学籍)认证者;

3.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4.复试成绩不合格者(即达不到180分);

5.经核实在初试或复试中有严重违纪、舞弊情况者;

6.报名材料弄虚作假者;

7.不参加体检、体检不合格及弄虚作假者;

8.其他违背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情况者。

五、体检

考生体检工作在复试拟录取后进行,拟录取的考生可提供2024年3月1日以后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体检证明,也可复试后一周内自行前往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进行体检并出具证明,主要包含血常规、血生化四项、胸片、内科和外科。体检不合格及弄虚作假者不予录取。

备注:拟录取的考生一周内将体检证明以 PDF 电子版(按照“姓名+报考专业+考生号+体检证明”命名)发送至920256928@qq.com邮箱。若考生逾期提交体检证明,视为放弃拟录取资格。

六、一志愿复试日程安排

七、其他

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接受学校纪委、研究生处和学院监督小组的全程监督。学院监督电话:0517-83526993,电子信箱:yitiaosan@126.com。

本细则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解释权归教育科学学院,如与上级文件不一致的,以上级文件为准。未尽事宜,按照《淮阴师范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2024年3月22日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