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关工委工作 正文

教科院关工委开展“不忘初心忆先烈,逐梦教育谱新篇”主题活动

作者:张泽曦 潘架丹/文 茆星月/摄审核人:时间:2019-01-04点击数:

教科网12月24日电(记者 张泽曦 潘架丹为践行十九大报告精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伟大成就,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教师党员、学生以及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邓如陵老师于12月22日开启了为期两天的“不忘初心忆先烈,逐梦教育谱新篇”主题活动。

戍楼角声悲,风骨举世惊

踏上纪念1938年台儿庄战役发生的38级台阶,俯瞰脚底的千年古城,那时的鲁南大地可谓无墙不饮弹、无土不沃血。在壮观的纪念馆内,全体党员观看了台儿庄战役纪录片,黑白的纪录片让人如临其境,再现了台儿庄战役空前惨烈的景象,党员们追忆、致敬战火纷纷、硝烟滚滚的时代。讲解员向全体党员系统地介绍了台儿庄战役的全过程,并详细讲解了淮河狙击战、滕县保卫战、台儿庄歼灭战、台儿庄外围战这四场战役。在仿真浮桥上,党员们切身感受到当年战士们背水一战、城亡我亡的决心。在“民族之光”墙前,全体党员驻足默哀,致敬革命先烈英勇无私的牺牲奉献精神。台儿庄战场的硝烟虽然已经散去,侵略者也早被赶出国门,但民族耻辱不能忘,忧患意识不能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更应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潘安湖平阔,风正好扬帆

立政之本则存乎农。为落实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牢记总书记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在贾汪区马庄村史馆,全体党员深切体会到马庄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一马当先的勇气、马不停蹄的毅力、跃马扬鞭的速度、马到成功的效率”的“马庄精神”。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党员深入了解了马庄村的历史变迁以及党的建设、文化建设、经济建设、对外交流、生态治理等方面成就。在参观支部党员活动室时,党员们学习了马庄村党支部的内部结构以及运作管理“一强三带”的工作法则,坚定“不忘初心”的信仰。在参观完香包制作工作室后,全体党员于马庄文化礼堂前重温入党誓词,以热忱之心诉说句句坚定之言,牢记党员身份,铭记党员标准,用实际行动践行理想信念,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

淮海战事远,风华千载诵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参观的路线,全体党员来到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前,向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们默哀致敬。在巍峨丰碑前追忆革命历史、感受革命高尚精神。在纪念碑下,鲜红党旗前,众党员高念入党誓词,庄严宣誓,将践行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全体党员在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过程中,通过观看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幅幅生动图画,聆听讲解员的讲解等方式,对淮海战役有了全面而深入的了解,自主交流了学习感悟,表示被革命先烈的大无畏精神和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所感动。缅怀革命先烈,为的是继承他们的遗志,发扬他们的精神。全体共产党人应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永远奋斗。

彪炳史册的故事背后常常蕴含着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重走革命历史路线,不仅能让每位党员学习和传承英烈们不忘初心的坚定信仰、爱国为民的不懈追求,更是要求大家牢记使命,努力为弘扬爱国主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正能量,在日后生活工作中强化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将红色基因传承工作落实。

在活动的最后,邓如陵老师指出:教科院师生应积极践行十九大精神,从革命先烈、共产党人中汲取力量,努力成为有思想、有奋斗、有奉献的榜样代表,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团体政治意识,推动教育事业的繁荣。

图为“不忘初心忆先烈,逐梦教育谱新篇”党日活动现场。记者 茆星月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