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教育 专业介绍 正文

小学教育(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介绍

作者:审核人:时间:2019-06-24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具有国际 视野、现代教育理念和良好职业道德,具有小学教育专业的基本理论与技能及扎 实宽厚的科学文化知识、学科知识,具有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创新精神,能从 事小学数学等学科教学的一专多能的跨学科、复合型、应用性的现代初等教育师资。

二、毕业要求

1.了解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和教育法律法规。理解小学教育工作的意义, 热爱小学教育事业,认同小学教师的专业性和独特性,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修养和 团队合作精神。富有爱心、责任心、耐心和细心,养成乐观向上、热情开朗的品 性,学会自我调节情绪,保持平和心态。

2.了解小学教师的职业特点和专业要求,了解教师专业发展的方法和途径, 养成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3.了解小学生身心发展的基本特点,了解不同年龄阶段小学生学习的特点, 知道并掌握一些为每一个小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的方法。

4.了解班主任工作的意义,掌握班主任工作和班级管理的主要内容和基本方 法,学会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能够帮助小学生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

5.具有较为宽厚的文化素养,具有一定的艺术鉴赏能力,掌握 1-2 门技艺。

6.具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能够较好使用口头语言、书面语言与肢体语言, 熟练使用普通话教学,普通话达到二级乙等水平。规范书写钢笔字、粉笔字、毛 笔字。具备将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整合应用到教学中的能力。能熟练地掌握英语, 并能用英语进行授课。

7.学会合理制定小学生个体与集体的教育教学计划。能够合理利用教学资 源,科学编写教学方案。合理设计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班级和少先队活动。

8.学会对小学生日常表现进行观察与判断,掌握多元评价方式,给予小学生 恰当的评价和指导。

9.初步具有教育教学反思能力,能够针对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现实需要与问题 进行探索,具备良好的文献资料检索能力和教育教学研究能力。

三、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

教育学、数学

(二)核心课程

小学教育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小学教育心理学、教学论、小学课程设计与 评价、教育研究方法、创造性思维培养、中等生的教育、儿童早期认知、数学分 析、高等代数、小学数学教学论、数学课程标准解读、小学数学基本理论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课程作业、实验、实习、见习、毕业作业。

五、修业年限

标准学制:四年(其中一、二、四年级在国内、三年级在美国)。

六、授予学位

教育学学士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