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科研 学科概况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学科建设历程

作者:admin 审核人:时间:2016-09-06点击数:

淮阴师范学院“教育学”学科是一门具有历史渊源的新学科。说是“具有历史渊源”,是因淮阴师范学院师范办学的历史源头可以追溯到1902年创办的江北大学堂,自那时起,我们在培养各级各类师范生的过程中就开始讲授“教育学”等课程门类,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教育学”学科建设可以说处于“潜意识”状态,其原因可能和“教育学”学科整体发展的大势有关。说其“新”,是因为一直到2002年,淮阴师范学院把学科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并于2003年启动二级学科建设,到今天,“教育学”学科建设的历程也不过10多年时间,因而,“教育学”学科可算是淮阴师范学院学科门类中的“新成员”。

2003年至2005年,“课程与教学论”作为学校的重点学科之一予以立项建设,2006年至2008年,“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作为学校的重点学科予以立项建设。通过这6年的建设与发展,教育学学科建设可以说是初成“气候”,学科已经形成了一支有学术潜力的学科队伍,产出了一些学术成果。这也为后续的“教育学”学科建设奠定了很好的基础。2009年开始,学校开始启动三年周期的一级学科建设进程,“教育学”学科顺利成为学校的一级重点学科予以立项,2012年学校开始启动第四轮学科建设,“教育学”作为校级一级重点学科立项建设。通过此6年的建设,“教育学”一级学科建设均以“合格”等地顺利通过学校的验收。

2016年学校启动第五轮学科建设,“教育学”学科开始新的建设之路。在本轮学科建设中,学院的学科建设可谓多头并进、任重道远。一是“教育学”作为校级优势(培育)学科予以立项建设,二是“区域基础教育变革与教师发展”作为学校的优势学科“区域发展”的一个研究方向予以立项建设;三是“心理健康与行为管理”作为学校的特色学科予以立项建设。可以说,教育科学学院(包括教师教育学院)通过本轮的学科建设,将在学科团队、学科平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奋起直追,再创新的业绩。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