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团学工作 规章制度 正文

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处置校园突发性事件预案

作者:admin 审核人:时间:2015-12-14点击数:

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处置校园突发性事件预案

━━━━━━━━━━━━━━━━━━━━━━━━━━━━━━━━━━━━━━━━

    为及时妥善处理我院发生的校园突发性事件,提高紧急情况处置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协调水平,维护学院正常的教学秩序, 根据淮阴师范学院发布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建立“和谐校园”精神为指导,建立学院安全应急处理机制,迅速、及时地开展各项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失,有效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学院稳定。 

二、工作机构 

  学院成立突发事件处置领导小组: 
   组  长:顾书明 蒋亦华
   副组长:高卫国 
   成  员:何杰 曹如军 张中迅 陈萌 胡风霞 张怡红 梅雪 贾夏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在学院党政领导下,贯彻落实淮阴师范学院关于校园安全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总体部署;负责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协调开展校园维稳工作;及时掌握、协调解决影响校园稳定的矛盾和问题;组织指挥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安全类的应急处置工作,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学院成立校园突发事件日常办公机构: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具体职责如下:

1、组织协调。在学院突发性事件处置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认真查找学院维稳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组织有关部门做好校园维稳工作。

2、建章立制。建立校园维稳情况分析会、矛盾调处、情况通报、信息报送等工作制度,形成完善的预防预警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校园维稳工作责任机制、责任查究机制和激励机制。

3应急处置。在学院突发性事件处置领导小组直接指挥下,积极稳妥处置校园安全类的突发事件。

4督导检查。负责督促、指导、检查各部门落实校园维稳的各项工作;消灭安全隐患,查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三、工作制度

(一)建立校园维稳信息动态报送工作制度

1信息、动态收集系统。学院以各基层单位为主体,构建起以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队伍及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脉络的信息、动态收集系统。要求各系统及时掌握影响校园和社会政治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准确获取预警性、内幕性、深层次的情报信息,及时掌握师生对教学、管理、生活等方面热点问题,尤其是在开学初、毕业生离校、国际国内重大事件和政治活动、重大节庆、大型文体活动以及发生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等敏感日子期间的师生思想动态,做到早预测、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各成员单位要及时收集各种信息,按规定报送维稳办公室。

2紧急电话报告系统。系科突发社会安全类、网络与信息安全类公共事件,相关责任单位应在第一时间报告系科维稳办,系科维稳办应在第一时间内立即电话报告系科维稳小组。

3紧急文件报送制度。紧急信息执行电话报告后,系科维稳办应在第一时间以书面形式将紧急信息记录下来。

4学生座谈会制度

学院每月必须召开一次学生思想工作分析会。具体时间由学生工作办公室安排。

5学生夜间晚归及未归情况报告制度。

严格按照学校规定执行晚归及未归报告制度。

(二)学院维稳信息动态报送工作范围

1敌对势力对师生进行思想渗透和破坏活动的动态。境内外敌对势力、敌对组织、敌对分子、非法宗教势力、民族分裂势力、邪教组织对师生思想渗透和破坏活动,校园内各种非法传教活动、政治性活动、针对师生的各类恐怖袭击活动,以及其他危害国家安全和校园、社会政治稳定的非法活动的信息动态。

2国际国内重大热点问题等因素引发的校园政治性、群体性事端萌芽的动态。因国际、国内重大热点问题或有关国家、民族情感等敏感问题引发的校园政治性群体性事端萌芽的动态;或因人民内部矛盾、单个突发事件引发的连锁反应的校园群体性事端萌芽的动态;校园内出现各种横幅、标语、大小字报以及手机短信息,有关问题的讨论成为校园网上热点问题之一或出现大范围的串联、煽动或蛊惑信息,群体性事端呈萌芽状态以及其他可能会影响校园安定稳定的师生思想动态和闹事苗头。

3校园内突发社会安全类事件的动态。校园内发生的各种非法集会、游行、示威、静坐以及集体上访、罢餐、罢课、罢考等群体性事件的紧急信息动态。

4校园内突发网络与信息安全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动态。校园内发生利用校园网络发送有害信息,进行反动、色情、迷信等宣传活动的动态;窃取国家、学校保密信息,危害国家安全,可能造成严重后果事件的动态;各种破坏校园网络安全运行事件的信息动态。

5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或校园内突发其他类别的公共事件而引发校园不稳定的动态。因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或校园内发生聚众械斗、打、砸、抢、烧等事件;校园内突发事故灾难类、自然灾害类、公共卫生类等公共事件,造成学校师生伤亡和财产重大损失而引发的不稳定的事端;师生非正常死亡、失踪等可能会引发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信息动态。

6涉及学生切身利益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端的动态。因学校资源和生源供求矛盾突出,教学、后勤、生活服务设施超负荷运转,学校管理滞后和学生需求相矛盾所产生的问题,酿成群体性事端萌芽的动态;因高校学生学历、学制、学籍、毕业文凭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等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端萌芽的信息动态。

(三)校园维稳信息动态报送工作的要求

1准确性。各单位报送的校园维稳信息动态,内容要客观详实、全面准确、简明扼要,不得主观臆断、瞒报、谎报、缓报、漏报或避重就轻。

2前瞻性。对影响校园稳定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做好舆论舆情的分析和研判,增强信息动态分析的深度和广度,形成完善的预测、预警工作机制,使报送的校园维稳信息动态具有较强的前瞻性、预警性、针对性。

3时效性。学校突发较大的社会安全类、网络和信息安全类公共事件,各单位必须在第一时间内直接报告维稳办和维稳领导小组。

4规范性。紧急信息专报的规范内容:一是事件发生的基本情况,包括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规模、涉及人员、激烈程度、行为方式、可能造成的危害;二是事件发生起因分析、性质初步判断;三是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四是校内外师生及媒体等各方面的反应;五是事态发展、蔓延、变化的趋势,处置过程效果及下一步工作方案;

 5连续性。校园突发社会安全类、网络与信息安全类公共事件时,系科维稳办要随时跟踪事态发展变化和处置情况,及时向上级续报情况,直至事件处置完毕。

三、学院处置突发性事件工作责任查究和激励机制

1通报批评。对动态信息报送不及时,对问题解决采取推诿、敷衍和拖延的部门,学院突发性事件领导小组予以通报批评。

2查究责任。对工作责任不落实、日常管理不严格、矛盾排查调处不及时、严重失职渎职而发生影响校园和社会稳定重大事件的;或因信息报送不及时、迟报、瞒报、谎报,而影响校园社会安全类突发事件的及时妥善处置,使矛盾激化、事态扩大、后果严重的,对负有直接责任的责任人依照有关法规和规定给予行政处分。

3激励机制。学院把此项纳入评比先进个人的重要内容;对准确报送紧急信息以及在处置校园社会安全类、网络与信息安全类突发公共事件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四、附则   

(一)本若干制度由学院党政办公会议制定,并负责解释。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修改本若干制度。

(二)本制度20155月起实施。

 

教育科学学院

2015.5   

━━━━━━━━━━━━━━━━━━━━━━━━━━━━━━━━━━━━━━━━

Copyright© 2020 淮阴师范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